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组织开展“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现场培训考核工作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被性侵害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在这些案件中,小学生、留守学生、乡镇农村学校学生被性侵害比例较高,相当数量的案件犯罪时间长侵害次数多,一案侵害多名学生,犯罪情节恶劣这些案件不仅给被害儿童、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而且还严重危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一些地方在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一号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建立幼儿园、学校与司法机关等专业力量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有关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工作。

为了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辖区学校做好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开展“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并及时与矿区教育局协调相关事宜。经多次沟通于2020年6月联合发文,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6月底辖区各小学、幼儿园积极报名,有19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共计31名老师报名参加志愿者讲师的培训考核,共29名老师成为普通志愿者。2020年7月,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女童保护”山西阳泉蒲公英团队沟通,申请“女童保护”总部派老师来矿区进行现场培训考核,并组织和指导报名参加考核的志愿者讲师(预备讲师)根据教案进行备课。

 7月23日、24日,“女童保护”总部派龚莲萍、夏添两位老师到阳泉市矿区对31名“一校一师”工程预备讲师进行现场培训考核。7月23日上午培训之前,召开了简短的现场培训考核启动仪式。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车建丽、第七检察部主任郭志燕、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孔海峰、副检察长李春贵、矿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杰海、政教科科长郭海蓉出席了启动仪式。车建丽专委对矿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同心合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孔海峰检察长对“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的现场培训考核工作寄以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争取通过考核,将专业的防性侵知识带给未成年人。

培训过程中,预备讲师聚精会神听讲,认真做笔记,结合自学情况提出个性化问题,培训老师耐心解答。培训结束后很快进入现场考核环节,预备讲师调整状态积极应对考核,预备讲师精神状态饱满踊跃试讲,经过两天的考核共有25名预备讲师通过了考核成为“女童保护”合格讲师,其中不乏有高分通过考核的讲师。这说明大家对保护少年儿童远离性侵害的理念达成共识,对教案下了真功夫,对考核做了充分的准备。暂时未通过考核的预备讲师还将再接再厉,通过远程考核等方式继续参加考核,争取下次通过考核。对通过考核的讲师将在所在学校开展“女童保护”专题课堂,在9月份全面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学生版的授课活动,对孩子们的预防性侵害教育,由更专业更权威的女童保护合格讲师带给孩子们更专业更贴切的内容,真正让孩子们受益。

矿区人民检察院这次组织开展的“一校一师”工程,通过与“女童保护”讲师工程合作,以学校为单位,每个学校申请一位志愿者讲师。这种一校一讲师的形式,不仅解决了专业的授课问题,而且可以保证各个学校的预防性侵害教育的常态化。这在阳泉市乃至山西省也是首家,是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行动。通过考核成为“女童保护”合格讲师的老师,今后将在日常教学中融入防性侵知识制定详细教学计划,扩大授课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对什么是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如何寻求他人帮助开展全面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从小种下自我保护的种子

检察机关有责任有义务联合各方力量采取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内容,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矿区人民检察院还会继续推进“一校一师”工程的后续工作,

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检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
  微观检察
矿区微信公众号
矿区微信公众号
矿区微博二维码
矿区微博二维码
 

版权所有:阳泉市矿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